陈云:从伯克利破格录取到哈佛访问学者

分享到:
点击次数:3257 更新时间:2015年10月21日00:17:33 打印此页 关闭
      日前,我国著名跨领域经济学家陈云完成了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学后顺利回国。一年前,为了研究发展中国家财富转移与政府公共管理的影响,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玛蒂亚·森的推荐下,经过哈佛大学的项目严格审查程序成为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2014-2015年度访问学者之一。

  据悉,陈云山西阳泉人,幼年天资聪颖,有过目成诵之誉,圆周率小数点后2000位数字倒背如流,在中学时,暑假他的记忆力培训班上他教的学员曾创世界吉尼斯纪录。由于其过人的记忆力和渊博的知识,被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UCBerkeley)破格录取,25岁就以优异成绩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是一所世界上最富盛名且最顶尖的公立大学(以下简称伯克利),学费低廉,学生多元,在学术上具有压倒性的优势。曾在伯克利工作和深造的诺贝尔奖得主69位,目前仍有7位在校进行教学研究工作391位古根海姆研究员,一群普利策奖获得者等。嬉皮士在校园中依然到处都是,除此之外还有没有经验的马克思主义者、年轻的共和党和纹了身的激进分子。伯克利多元的办学特色,每年都会从全球破格录取少部分有特长的学生。正是伯克利的多元包容性,为陈云博士在计量经济学模型的基础上跨领域多学科实证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毕业后的毅然决定回国,十余年来陈云博士以一位跨领域经济学者的身份先后参加到印度、中国和越南的改革实践中。20111220日印度德里大学宣布将2011阿玛蒂亚·森经济学奖授予中国经济学家陈云博士,以表彰他为发展中国家财富分配及转移规律建立定量模型和多学科实证研究。他从定量的角度来解答发展中国家财富转移中遇到的问题,都是自然科学都很难回答的问题。分析过去中国、印度、越南等发展中国家的财富历史数据,发现过去的财富趋势转移和他分析的规律相当吻合。基于财富分配总是和政府管理密切相关,尤其在福利经济学上与阿玛蒂亚·森理论的研究关联系紧密,曾在哈佛大学任教的阿玛蒂亚·森推荐他到世界第一的政治学院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交流访学。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是一所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私立研究型大学,诞生于1636年,1639313日为感谢一名牧师约翰·哈佛的捐赠而命名为哈佛学院,1780年哈佛学院更名为哈佛大学。至今,哈佛大学是一所在世界上享有顶尖学术地位、声誉、财富和影响力的大学,被誉为美国政府的思想库。

  哈佛大学共培养出八位美国总统和数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此外还有一大批世界级的学术创始人和带头人、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等。在哈佛校可以听到到提出软实力Soft Power)概念而闻名并出任过卡特政府助理国务卿、克林顿政府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的约瑟夫·奈大师的讲座,也可以听到在克林顿时期担任第71美国财政部部长的著名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大师的课程等。在哈佛期间,陈云博士说:“抓住机会,去听大师们主讲的课程,一睹大师们的风采。他们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研究教学方法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和影响,在哈佛不会错过每一个探讨交流访学课题的机会”。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现场发言,他向广大哈佛精英们分享中国经济的奇迹和政府管理的卓越成就,并发表“中国梦”对于先富起来的人们必然是“当代贵族梦”的观点

  

  在剑桥市的约翰·肯尼迪大街上,坐落着几座并无明显牌匾的红褐色小楼,这里就是著名的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以下简称肯尼迪学院)。肯尼迪学院成立于1936年,学院的成立得到美国20世纪初著名政治家卢修斯·李奈特的鼎力相助。1966年,为纪念遇刺的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学院更名为约翰·肯尼迪政府学院。70多年来,从这群“不起眼”的小楼里走出约近5万名毕业生和交流学者,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成为全球政商界的领军人物,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

  肯尼迪学院院长大卫·埃尔伍德(David Ellwood)刚刚结束长达11年的任期,从71日起,学院教务主任阿肯冯(Archon Fung)担任学院代理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前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负责人道格拉斯·埃尔门多夫(Douglas W. Elmendorf)将于20161月出任哈佛肯尼迪学院院长。正式上任前,阿肯冯是担任这一职位的首位华裔教授。

  肯尼迪学院的教师多数是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前官员,侧重于通过案例教学,教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讲授领导力,他们不是只讲领导力概念和理论,而是通过具体案例,解释什么是领导力和如何发挥领导力,常常举毛泽东主席的例子说明。”陈云博士说,学院以培养有一定职业经验的学生为主要目标,这里的学生大多是有工作经验的中层官员,完全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则很少,这就让肯尼迪学院的校友资源格外雄厚。肯尼迪学院不仅拥有大批的中国留学生个访问学者,还与中国政府有多个合作项目。最著名的当属2001年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三方共同举办的“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

  陈云博士说:“在波士顿的这段时间值得留恋,摆脱了在国内高校的教学和科研以及诸多的繁杂生活,来到查尔斯河畔这个美丽又有人文氛围极浓的小城,进入到相对自主、简单而又丰富有趣的生活状态中。小小的波士顿汇集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等诸多名校,尤其哈佛恐怕也是全球政、商、学精英最为集中之地,大家争相云集于此,相互交流和汲取,并陶醉于浓浓的人文和知识养分中。”

  从伯克利加州大学的破格录取到哈佛肯尼迪学院的访问学者,从悠闲的西海岸到紧张的东海岸,从旧金山海湾到查尔斯河,从计量经济学到公共管理学,收获了他的跨领域学科的研究成果,期待陈云博士为我国转型时期的财富分配领域研究和指导做出更多的贡献。(编辑:周美娟)

上一条:陈云:跨领域经济学和家族财富传承研究方面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