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富过六代的畅享”——洛克菲勒世家

分享到:
点击次数:3445 更新时间:2015年11月30日10:47:45 打印此页 关闭

洛克菲勒家族是一棵公认的常青树,在经历了150多年的发展之路,如今仍然能够在全球保持相当的影响力。中国有句俗话叫富不过三代。洛克菲勒家族为什么能够在美国历史上保持这么长时间的影响力?就此问题我们聆听了洛克菲勒(中国)家族财富传承研究所理事长陈云的“富过六代的畅享——洛克菲勒世家”专题报告会。

陈云博士讲到:假如老洛克菲勒活到今天,他的财富将比全球前十大富豪的总资产还多10%。这些惊人的财富除了用于慈善,大部分传给了儿子小洛克菲勒。小洛克菲勒又分别在1934年、1952年设立一系列家族财富传承计划,分别传给妻子、5个儿子和孙辈。在别名“5600房间”的家族办公室的打理下,老洛克菲勒当年积累的财富已传递到如今的家族第6代成员。

陈云博士认为: 洛克菲勒家族伟大之处在于其财富通过慈善所体现出的社会价值和为后人准备足够的“冷冻财富”用于世代传承。洛克菲勒家族之所以能传承至今,150多年富过六代而经久不衰,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家族有一套自己的财富和文化传承的方式。1911年成立的Rockefeller& Co,专门负责洛克菲勒家族规模庞大的资产,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族办公室。1913年注册的洛克菲勒基金会,仍然在美国拥有相当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不仅体现在雄厚的资金实力上,更是体现在洛克菲勒这个姓氏的感召力上。

洛克菲勒家族长辈们通过世世代代相传的六条秘籍告诉世人,时间和财富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为什么有的家族能够传承百年成就世家,有的却富不过三代昙花一现,因为虽然他们不断创造财富但缺少财富传承与慈善教育,包括对孩子的磨练与考验,让孩子从小形成良好的财富观念、独立意识与坚强意志的传承文化。

        

 

 秘籍一:财富是神的赐予

约翰·D·洛克菲勒 16岁时挑起养家的担子。但在他少年的发财梦中,金钱不仅可以让自己变得更有力量,让家人过上富足无忧、有尊严的生活,还能让生命、爱情、亲情更加厚重和更有价值。因此,他主张在方法正当的前提下,人人都该追逐财富。

他写信教育儿子小洛克菲勒“我应该是富翁,我没有权利当穷人”,鼓励他追求财富。他告诫小洛克菲勒,苦行僧的生活不可取,“财富是神的赐予,我们只能去信任并接受他,而不能置之不理”。

 秘籍二:财富来源于劳动

“财富要靠个人的勤奋获得”是洛克菲勒家族的信条,也是洛克菲勒家族教育的核心。

约翰·D·洛克菲勒有一个专门的记账本,每天干完活,把自己的工作量化后,按每小时0.37美元计算入账,然后与父亲结算。约翰·D·洛克菲勒继承父亲的财富教育传统,让小洛克菲勒从小就要靠自己的劳动积累和管理财富,在家里打工赚取零花钱,并教给他分类记账的方法。

小洛克菲勒将这套家族财富教育传统一代一代的传承了下去,规定孩子们必须用劳动挣钱。锄地、拔草、擦皮鞋甚至捉老鼠都能得到不等的报酬。小洛克菲勒在洛克菲勒三世14岁时,为他制定了14条零花钱协议。这一协议成为家族后人的准则,且所有人必须定期接受检查。

 

秘籍三:节俭是财富基石

老洛克菲勒一生生活节俭,同样也如此要求子女。洛克菲勒的妻子劳拉带着孩子们住在远离繁华纽约的村庄,尽管出生大富之家,洛克菲勒的孩子们从小生活并不富有。小洛克菲勒在8岁前还穿姐姐们换下的裙子,10岁前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个“有钱人”。老洛克菲勒到小洛克菲勒公司查账时,发现一笔巨额的交际支出,他质问小洛克菲勒,并教育他“做浪费金钱奢侈豪华的愚人之举则极不可取。如果过于浪费地使用,还是会被人视为傻瓜,谁也不想跟这种人继续做生意。”

 

秘籍四:父与子也要明算账

洛克菲勒家族在这方面一向如此,子女向父母借贷都需要有借款合同并如期归还,以此培养孩子的商业道德与契约精神。

16岁时,约翰·D·洛克菲勒父亲不再资助其上学而担当起养家重担,他决定上商业培训学校学习记账,于是写信向父亲借了40美元培训费。两个星期以后,他收到了父亲寄来的40美元以及贷款合同。在约翰工作三年后与克拉克合开公司遇到困难时,父亲表示可以借给他1000美元,但必须付10%的利息,当时银行利息才不到7%。而后来洛克菲勒借钱给自己儿女的时候,也收取6%的利息。

 

秘籍五:富人职责是造福大众

洛克菲勒家族慈善传统同样可以追溯到老洛克菲勒的母亲阿莱扎常常教育她的孩子按教义行事。老洛克菲勒提倡创富,但他深信富人只是财富的托管者。他认为只有投身公益事业、造福社会才能使富人的财富实现真正的价值。他写信告诫小洛克菲勒,必须小心处理所拥有的一切,在任何时候都不该肆意花钱,并正确地运用财富造福众人。

慈善是富人的责任,但在约翰·D·洛克菲勒看来,这种责任不是直接资助金钱,他认为“给人带来伤害的最便捷的途径就是钱”。

为此老洛克菲勒给儿子写信说:资助金钱的慈善方式会使一个穷人丧失自我能力、丧失尊严,最终成为懒汉,而富人可能就是制造懒汉的始作俑者。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富人应该通过帮助穷人提高谋生能力,向其提供成长的工具来造福大众,陈云博士特别强调我国目前推行的“精准扶贫”更应该如此。

 

秘籍六:家族财富的传承责任

陈云博士说:从老洛克菲勒开始,家族本身的传承一直深受每代人重视,家族的延续是培养对待财富的态度,财富的传承是百年不衰的根本。

老洛克菲勒知道富裕家庭孩子受到的诱惑比普通人家孩子更多,留下现金更容易被挥霍,财富败起来也更快,更何况还面临着各种经营风险甚至金融危机。在他看来,无论是家族的创业者还是家族守业者,要想拥有巨大财富且保持其总量不缩水,除了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还必须严格按照一定的比例每代人都留足风险准备金作为整个家族的“冷冻资产”,确保风险来临时,世世代代仍然能衣食无忧。 

      

老洛克菲勒的妻子劳拉向小洛克菲勒灌输了大部分宗教知识,培养他正直无私的强烈道德感,并告诉他要肩负掌管家族巨额财富的重任和传承财富的义务。

直到今天,当洛克菲勒家族成员到了21岁时会在家族聚会上公开把自己介绍给更大的洛克菲勒家族。这种聚会每年仅举行两次,一次是在每年的6月,在纽约哈德逊山谷的洛克菲勒庄园举行,一次是在圣诞期间的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他们会讲一些自己的故事,其他人会欢迎他们,仪式的目的是表示你是这个家族的一员了,实际上是一种世家成员的宣誓。
  这种宣誓仪式——其实是当代贵族财富世家的一种畅享,尽管如今洛克菲勒家族已进入第6代,家族成员已经260多人。在该家族创始人逝世已快80年了,这种文化让洛克菲勒家族依然成为美国民主社会的一支强大的世家力量。

 

上一条:陈云博士荣获“2016中国财富传承行业创新人物” 下一条:陈云教授近5年来公开讲座“八大实证”